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smc PENTAX-F 17-28mm f/3.5-4.5 Fish-Eye

這是一棵變焦的魚眼鏡頭,PENTAX F鏡,自動對焦。
我對魚眼鏡頭一直有很大的興趣,也從中發現許多拍照的可能性。這幾年玩過各廠牌的魚眼,成像品質有好有壞,而這跟價錢脫不了關係。
由於我沒有留鏡頭的習慣,鏡頭大都來來去去,魚眼鏡頭也一樣,身邊沒有留。最近又想玩魚眼,本來想再找一支之前用過的Pentax 17mm f/4.0餅乾魚眼,不過無意間想到這支Pentax 17-28變焦魚眼也頗適合收來玩玩。





最決定收這支,有幾個理由~
1, 沒玩過變焦魚眼(變焦魚眼還有其他鏡,CANON和TOKINA都有)。
2, 我是用CANON全幅機,要找鏡頭,一定要可以轉接。這支雖然是Pentax自動對焦鏡,但它還保有光圈環,可以直接的手動縮放光圈,所以轉接後就當作是我已很熟悉的全手動鏡來使用~完全無痛 :-)
3, "價格實惠" ,它C/P值很高,Cost很合理,Performance很好 :-) 二手價錢漂亮主要的原因是它屬於PENTAX底片機時代的鏡頭,如果它要被用在目前PENTAX數位單眼是可以直接接上使用,也可以直接由機身調整光圈值,不過PENTAX現在只有APS-C片幅的數位機身,接上後等效焦長變成約25.5-42mm的鏡頭,這樣的焦段就完全喪失魚眼的威力了。因此就剩PENTAX底片玩家還可以用這支鏡頭,可再被利用性大大降低,二手價也就威不起來了(其實跟MINOLTA MD/MC鏡一樣)。這時,只要能習慣手動對焦,有魚眼鏡頭需求的CANON全幅玩家就有撿便宜的機會了,可說是CANON全幅玩家的福音! (沒有其他廠牌全幅機,NIKON & SONY,可以轉接PENTAX鏡頭了)




它的優點
1, 價格合理,超值!
2, 畫質相當銳利,絲毫不含糊!!!
3, 變焦的魚眼效果。
4, 雖然是Pentax自動對焦鏡,但可以用一片轉接環就轉接到Canon數位全福單眼上。

它的缺點
鏡身質感很像玩具 .....


如果您是Canon全幅(數位)單眼的玩家,想要找一支便宜又大碗的魚眼鏡頭,又不介意手動鏡的話,這支是滿百推薦的!!


其實魚眼鏡頭比超廣角難駕馭許多,雖然玩過這麼多,但還是拍不好,可能是都沒有認真地拍吧~ 以下的實拍照,就僅供畫質參考。實拍照會不時更新 :-)











@ 17mm

@ 28mm




















@ 17mm

@ 20mm

@ 24mm

@ 28m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