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CONTAX Carl Zeiss Distagon 35mm f/1.4 鍍膜 或 鏡片 的問題

Coating separation, or aspherical surface separation?

前一陣子,收到兩支送來修的D35/1.4,它們送來的時間相隔約八個月,分屬不同的主人。
他們覺得鏡頭裡的鏡片,看起來怪怪的,好像是霧化或什麼鍍膜的問題。
我收到第一顆,拆開一看,不妙.... 有一片鏡片的邊緣鍍膜翹起了一大圈




輕輕一剝,就裂....

一整圈邊緣都剝離...

這片鏡片位於光圈葉片後方,用黃色箭頭指的那一面(圖片取自原廠文件)


我會在coating separation後面打個問號"?",是因為這片剝離的透明物質,感覺不像是鏡片表面的coating。從下面這張照片可以看到,邊緣和中心剝離的厚度是不同的,邊緣非常薄,越往中心越厚。原廠文件表示,D35/1.4是9枚8群的結構,其中有一非球面的表面,找了國內外的資料,找不到它的非球面是在那一片鏡片上,原廠文件也沒有標示出來。就我所知,非球面鏡面有研磨和貼合兩種,是否D35/1.4這片有問題鏡片有一面就是這支鏡頭的非球面呢? 我猜,應該有可能吧~ 還請瞭解的前輩指正 :-)

狠狠地把剝離的面全部去除,全開光圈拍出來的是這樣.....

光圈縮到f/16拍的,中心清楚,但邊緣模糊





下面這是第二支,有了上一支的經驗,一看就知道可能是相同的症頭,還沒拆之前,從鏡頭後面看進去就像下面兩張這樣~



這支的狀況跟第一支一樣

換個角度看





這兩支的問題都出在同一片鏡片的同一面鏡面,就是在光圈葉片後面那一面。
巧的是,這兩支都是D35/1.4最貴的MMG這一版本的.....

第一支是沒救了,第二支還可以拍。
如果您有MMG的D35/1.4,檢查看看吧~
如果您要買一支二手的D35/1.4,記得面交時,舉起鏡頭,從鏡尾往前看,特別注意光圈葉片後面那片鏡片的邊緣有沒有跟上面照片一樣的狀況,或是顏色有不同,如果有的話,就避開吧~這條錢可不小~

2 則留言:

  1. 你好, 我是香港的蔡司粉絲. 看到這頁很震驚, 原來Contax 35mm F/1.4竟有如此問題, 因此希望網主允許我以轉貼形式放到香港的攝影論壇DCHome的Zeiss板上, 以廣傳這訊息, 請問網主是否允許?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o Lam您好
      感謝您來我的blog!
      歡迎轉貼,讓同好們避免可能的損失!
      感謝

      刪除